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滿江南

月滿江南夜夜景,人在紅塵處處心。(空山題)

 
 
 

日志

 
 

老了的标志,就是想吃小时侯吃过的东西  

2015-03-30 09:42:23|  分类: 读书与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了的标志,就是想吃小时侯吃过的东西 - 空山鸟语 - 月滿江南
 


“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中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罗大佑的《错误》。这个下午偶尔听到,不由把玩歌词良久。
这是夏日的下午,似乎要下雨的样子。我喜欢这样的天气,可以找到穿着白色棉布睡裙,躺在床上整个下午看闲书听音乐的理由。窗边传来栀子花的香味。想起阿城的理论,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味道:印度有个特别处是烧各种香的味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因为紫外线过于强烈,花不香,人好像住在电影里。日本是冷香型,竹林中有一种苦凉的草香气,尤其雨后。那么这个城市,应该也是冷香型吧,王者之香,清香阵阵而来,人也便软化在柔和的气息中。
这样的时候,听歌声缓缓而来,“我嗒嗒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于是,感觉自己有点发愣。他唱了我心里想的,那么,我只好安静下来继续听他唱了。
有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因为歌词喜欢上一首歌,甚而可以不讲旋律。有时,可能就是因为与这首歌邂逅的时间地点很符合我们的心境,便终究反复吟唱而忘却不了。
忘却不了的东西,又是那样的多。终究记得。阿城说:老了的标志,就是想吃小时侯吃过的东西,因为蛋白酶退化到了最初的程度。另一个就是觉得味道不如从前了,因为味蕾也退化了。
说来也是。年少的时候,老家的院子里有个捣年糕的石臼,每到年关的时候,就忙碌起来。祖父和伯伯将白米磨粉炊熟,蒸笼里那细密的糕粉便散发出诱人的甜香,然后放在石臼里捣腻,蒸熟的糕粉在石臼里翻滚时发出滋滋的妙响,再揉成米块,光滑糯腻的年糕就这样制作好了。如果碰上办喜事的人家,还要将刚捣成的糕团放在木雕成的模具内,印成各种图案,如龙、凤、双仙和合、状元等人物。我很怀念那刚捣出的又软又香的年糕黏在牙边的感觉。后来,在一个小镇教书,年关的时候,学校边上突然来了一个做年糕的糕班,做糕的人很多,浸好了糕米排着长队在等。做好的糕糯糯软软的,我和女友买了红糖,包在糕团里面,站在墙的角落边吃,生怕被学生看到,又冷又不好意思。如今想想,倒未必好吃,但是,总有记忆的成分在,平添了几分香甜。
有次看林太乙的回忆文章,林太乙说到父亲在写书写到中午很热的时候,突然问母亲:“凤啊,怎么今年没萝卜糕?”想来萝卜糕是一种很精致很香甜可口的点心吧。亦或许是很一般的小点心。谁知道呢。它却能让林语堂先生似是不经意间记起,总有特别的因缘吧。我倒是很想吃,后来有次到厦门,吃饭时点了份萝卜糕,迟迟未上,因为有事又只得早离席,终于还是没有吃着。不知为何,想起林先生这句“凤啊,怎么今年没萝卜糕”,真是可爱之极,却也突觉怅惘,这种情绪很难言喻。
说起点心,老是忆起我过世的祖母做过的九层糕,桂花绿豆粉一层层地做成,蒸熟后,颜色是绿色透明的,一口咬下去,细细糯糯,融化在口中,唇齿间满是桂花的甜香。十几年了,中间也曾吃过许多次九层糕,却再也没有遇到过那样的好味道。应该不是我的味蕾退化了吧。
也会想起,这样的季节,曾有个人,在一个挂着草莓画片的厨房,满头大汗地包着粽子。那是用五花肉、香菇、花生米包成的粽子,包好后他把它们放在高压锅里煮。天气已经很热,我被邀请到这个小厨房的时候,他满头大汗,说,端午节,请你吃粽子。然后,无比紧张地打开锅盖。这时,我惊讶地看到一锅热气腾腾的咸糯米饭。绳子没有系紧,粽叶都已经散在米粒中,一半的翠绿。
时光总是如此。如今许多面容都已消失,若不是偶尔的内心的触动,他们再也无声无息。莲花开落,岁月无痕。用老子的话,竟然是,“慧人间道,心净欢然。”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