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滿江南

月滿江南夜夜景,人在紅塵處處心。(空山題)

 
 
 

日志

 
 

让合唱动起来  

2015-03-10 19:51:41|  分类: 合唱欣赏与相关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合唱动起来 - 空山鸟语 - 月滿江南
 
 

  1999年,在鹿特丹IFCM(国际合唱联盟)的大会上,现任台湾合唱音乐中心流行爵士艺术总监朱元雷欣赏了一场由瑞典Amanda的合唱团表演的演出。合唱团约二、三十人,声音不是一流,但表演十分吸引人,一场演出四十五分钟下来,朱元雷每首歌都在聚精会神地聆听,并感到十分惊艳。当天中午,朱元雷没有午睡,他一直不停地思考:台湾有些合唱团也应该可以这样。因此,在回来后朱元雷开始着手推广——“让合唱动起来”。
  合唱是一门表演艺术,观众欣赏合唱团的演出时也看表情。最近我在国际性合唱节日中看到南非的团体,他们的音乐必须要配合动作一起表现。所以我想,其实合唱团演出不需要总是四排得站直直的,随着律动释放身体,适当加入一些肢体动作或打击乐器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肢体动作四大类
  根据多年观看各类合唱演出、视频及带团经验,我将这些合唱时的肢体动作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美国的show 
choir式。合唱团根据一首歌排成适当的队形或在台上走位。头、手、脚也都配合合唱作品做出一些伸手投足的动作。美国也有一些书介绍如何排练这些动作,但因动作稍微繁复且夸张,练习颇为不易,将之简化较为适合中国团体。第二类是简单的拍手或舞蹈动作,与此同时在音乐休止时或跟随律动再加上一些简单的乐器助兴,也不失为一些新鲜元素。不太习惯在唱歌时加入动作的团体可以借此方法稍作变化。是否添加动作要看音乐的需要,有些音乐硬生生地加上动作或变化可能就是画蛇添足,这时,指挥与合唱团员对音乐或艺术的感受度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第三类肢体动作类似音乐剧的形式。也就是说团员在台上要稍微“做戏”,有一些简单的剧情。这类肢体动作的加入比较繁杂,整个合唱团的训练要更加完备、有素质。第四类,其实是笔者比较赞成且希望推动的,就是结合更多艺术形式,让音乐更能表达出意境或内涵。也许有些人会说,音乐唱到好时是不需要其他的辅助的。我也十分同意这样的观点,但这样的演出,面对的观众需要一些对艺术的欣赏水平。其实,也并非说观众就一定需要动态的表演才觉得好“看”,而是艺术的本质是相通的,有些东西本就相辅相成,用上了觉得更好,让音乐更流畅,让观众也更能接受,有什么不好呢?试想一场合唱音乐会有灯光、道具营造气氛。加一些人声以外的声音,如念一首诗,投射出一幅画,用音响做一些效果,整场合唱音乐会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当然加入合唱动作是要非常小心谨慎的,一不注意,那就可能是一个多余的东西,破坏意境,太俗气、幼稚,或不知所云。总的来说,合唱团的动作关系着一种叫做“艺术层次”的东西,就好像穿衣服一样,红配绿会看到很俗气的配法,也会看到很有格调的配法。
  锦上添花的“小动作”
  我观摩过各种合唱团的现场演出,其中,Amanda合唱团的一些可爱的“小动作”令我印象深刻,也让演出更锦上添花。
  1、他们每一首歌的队形都不同,换队形的方式也都不同。
  2、唱歌时要做下雨的效果,团员就全体蹲下来,手指头像弹钢琴一样地弹着,也有渐强渐弱。
  3、在唱一首英文老歌时,听时以为solo是播放的mono唱片,和音部分才是合唱团;后来才知是一位团员在后面用喊话的扩音器在唱,就有mono的效果,真是太妙了!
  4、乐曲间有人念一首小诗当作前奏。曲与曲间的一些小动作最后竟然像是桥剧一样,让观众有期待,因与期待有180度的转变(如相声的包袱或谐星常用的手法),所以又可以将之作为笑料,颇具戏剧性。
  总之,Amanda合唱团在演唱每一首合唱作品时在每一瞬间都尝试着抓住观众的注意力:用动作,用灯光、道具或者是创意,让你目不暇接,让你意犹未尽。分析自己的感觉,难得之处最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如此简单却有效果的创意;其次,艺术层次高,所以每一种表现都是享受。
  台湾合唱音乐中心  流行爵士艺术总监 朱元雷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