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滿江南

月滿江南夜夜景,人在紅塵處處心。(空山題)

 
 
 

日志

 
 

  

2015-02-05 08:54:14|  分类: 中国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 - 空山鸟语 - 月滿江南

 

 

 

立春偶成


作者:张栻(南宋)

律回岁晚冰霜少,
春到人间草木知。
便觉眼前生意满,
东风吹水绿参差。

春山夜月
作者:于良史(唐)
为你读诗:尤泓斐 | 女高音歌唱家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
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
▎诗说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这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一年四季从此开始。据史料记载,自秦代以来,我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偶成》中诗人描写的,就是一年之始的景象。全诗以时间先后为线索,以个人体验为切入点,生动再现了春回大地的喜人情景。“岁晚冰霜少”慢慢透出温度回升、春天脚步临近的信息,诗中以“草木”作为万千生灵的代表,最先探知春到人间的消息,一个“知”字将其生动地拟人化了。等到眼前“生意满”,春意已经盎然,春水随风荡漾,形态上“参差”,情态上生动。诗人在作品中把大自然转变的过程,表现得富有层次,处处洋溢着饱满而乐观的生活情趣。
 
《春山夜月》看似写诗人对景色的迷恋,但景也似有情,人与景一来一去,眉目传情。首联“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是诗人对景色的爱;颔联“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这手中的月影,衣服上的花香,在处处留人,而且这番盛情悄然藏在自然的水、花之中,打着爱的暗号;颈联“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诗人又在表达着对美景的不舍;尾联“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在诗人回望的时候,青山也对望着诗人,夜的空气渐暖,一片春山满溢着微醺的暧昧。在立春之夜,我们一同来回顾这首诗作,让春的降临也拨动你我心弦。

▎乐说
《立春偶成》配乐剪辑自古琴演奏家李祥霆的作品《望月》,出自专辑《睡莲》。古琴的音色向来安静,或旷远,或清冷,或细微悠长,安抚人心。一曲《望月》将人带入月下的情境,不自觉屏息凝神,思绪也随淡淡的春之夜色飘去。
 
《春山夜月》配乐剪辑自加拿大籍华人古筝演奏家、作曲家李炜的作品《西江月》。乐曲旋律以闲适的陈述开篇,后而打破平稳,采用潮州筝派的“双催”变奏手法,华丽又流畅,表现江月映照之下夜色舒朗、微风酣畅,不乏诗中“赏玩夜忘归”的韵味。
 

空山鸟语编辑

2015.2.5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