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滿江南

月滿江南夜夜景,人在紅塵處處心。(空山題)

 
 
 

日志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2015-12-07 19:59:23|  分类: 网文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 空山鸟语 - 月滿江南

 

 

冬日,最美好的是什么?是美景、是挚友、是围炉煮酒…… 抑或说,是这一切的集合。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每到大雪时节,不期然见到最多的诗句,总是白居易的《问刘十九》。

风雪、故人、好酒,便足够组成冬夜里最美好的意象,更何况天寒地冻,大雪封门,更易期待起平日里的热闹,此时若有人不顾风雪前来,围炉煮酒,暖心暖胃,才算真的温情。

雪是寂寞的,《红楼梦》里说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宝玉一袭红袍走向远处,天地都静了。

《说文解字》中,雪字的象形,是雨下一个彗,这个彗是扫竹,含义是扫。智慧的慧,是因扫除了尘埃,心境俱空,才算“了悟”。雨帘被寒风吹拂,寒凝为雪,如扫帚扫除空中尘埃,雪后因此寒空明镜,所以,《广雅》才解释雪为“除”。 雪又是热闹的,飘雪时,堆雪人,打雪仗,冰河嬉戏;雪凝时,围炉取暖,沏茶闲话;晴雪时,探梅寻香,访古寺……只要兴致够好,自有一番其他时节难得的妙趣。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累累腊肉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切片、加料、蒸煮,成为传统年宴上难忘的味道。 如果说腊肉是冬天最温情的记忆,火锅则是冬天最美好的期待:东北脆爽的酸菜和白肉咕嘟咕嘟炖成一锅的热气腾腾,北京火红的炭炉和倒立不散的羊三叉,雨雪江南的一锅冬笋咸肉,如果没有火锅,漫长的冬日要怎么度过呢? 只是食物的难忘,往往是因为人与人的回忆难忘,冬去春来,不知那些曾经一起围炉煮酒的人,来年大雪时,还能否再饮一杯?

大雪陆游

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巧穿帘罅如相觅,重压林梢欲不胜。毡幄掷卢忘夜睡,金羁立马怯晨兴。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黄河彻底冰。

江雪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夜雪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春雪

韩愈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北风行

李白

烛龙栖寒门,光曜犹旦开。日月照之何不及此?惟有北风号怒天上来。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幽州思妇十二月,停歌罢笑双蛾摧。倚门望行人,念君长城苦寒良可哀。别时提剑救边去,遗此虎文金鞞靫。中有一双白羽箭,蜘蛛结网生尘埃。箭空在,人今战死不复回。不忍见此物,焚之已成灰。黄河捧土尚可塞,北风雨雪恨难裁。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刘长卿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