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月滿江南

月滿江南夜夜景,人在紅塵處處心。(空山題)

 
 
 

日志

 
 

《归来》:是一封情书(组图)  

2014-05-23 21:23:04|  分类: 网文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87年《红高粱》

1987年《红高粱》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为王家卫颁奖的刘嘉玲调侃着说:“他与梁朝伟的关系比我都亲近。”这样的关系也发生在近年来屡创叫好又叫座电影的张家辉和林超贤身上。导演与御用演员之间的感情,有信任、默契和亲密,还有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情怀,如果双方是异性,是旧情人,情感之中更多了几分爱意。
近日,《归来》剧组亮相戛纳,红毯上巩俐挽着张艺谋,巩俐将张艺谋的女儿张末拥入怀中,这一切,让看客们集体不淡定。网上,类似“有一种感情叫张艺谋和巩俐”、“这才是最适合他俩的结果”、“他们的感情,就像一部无疾而终却一直都在演的电影”等感慨和评论层出不穷,热闹不已。
感情交织8年 成就彼此事业巅峰
张艺谋1987年筹拍《红高粱》,女主角却一直没着落,副导演杨凤良去中央戏剧学院明察暗访,近乎放弃的时候有人推荐了巩俐。首次见面谈了不到10分钟,张艺谋就把莫言的小说给了她,从此,他们就像情侣一样工作,创作出不少经典作品,直到1995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这之后,张艺谋公开宣布与巩俐分手。
巩俐与张艺谋,两人事业与感情交织的8年,成就了彼此事业的高峰。执意给丈夫“讨个说法”的秋菊,让巩俐夺得威尼斯电影节影后桂冠,当时的巩俐只有27岁,而此前,她主演的《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张艺谋作品,已经横扫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让大家认识并记住了她的美。身材丰满的她成为“东方爱情女神”的化身,打破西方审美对东方女性矮小单薄印象的人,她也成为张艺谋电影的符号和标志,有网友就说,“巩俐,就是张艺谋的女神。”
电影成连接纽带 他们是最懂对方的人
张末作为《归来》的剪辑师,也亮相了本届戛纳电影节。在父亲的引荐下,她与巩俐正面相遇相拥,“张艺谋贴吧官博”写道:“戛纳电影节进行中,在张导的引荐下,巩俐和张导女儿张末抱上了,也有一种《归来》的感觉,场面令人感动!”这种感动,源自多年前张末接受媒体采访曾恶语相向父亲“曾经的女友”,她公开指责巩俐介入她的家庭,毁了她的童年。因此时隔多年,这一个拥抱,显得格外珍贵。
《归来》北京发布会上,凡是向张艺谋提问与巩俐有关的问题,必遭主持人的拦截,可张艺谋却不回避,连说几个“没事”后,他说:“只有演员自己可以让这个人物活起来,必须是自己去体会很多小细节,才能丰满角色,此时的巩俐已经是有气度的大演员。”而巩俐对“张艺谋相关提问”的回答,这么多年的答案从未变过,她说张艺谋让她感觉到踏实,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表演,而且张艺谋很懂得用近景和特写捕捉她的细微表情,是一个很懂得她、很会讲故事的导演。
创作理念依旧默契 网友感叹感情如戏
《归来》公映后,关于电影,观众褒贬不一,但共同称赞的却是巩俐、陈道明的演技。有影迷认为,张艺谋是最会拍巩俐的导演。观众小米就评价说: “看特写镜头切到巩俐脸上,她眉眼之间,唇齿抽动的微表情,不了解她的人绝对难以捕捉,这些镜头足以看出张艺谋对巩俐用情之深。”更有影迷感慨地说, “《归来》,就是张艺谋给巩俐的一封情书。”
张艺谋说,《归来》在剧本创作初期,他就把“冯婉喻”这个角色交给了巩俐。为了感知失忆症患者与普通人生活的区别,巩俐用了几个月时间跟失忆症病人相处,揣摩他们的生活方式,最终做到让观众惊艳的演技。张艺谋说,情节不做跌宕起伏式的处理是刻意留白,而在《归来》的后期制作时,巩俐也主动建议拿掉几场自己情感爆发的大戏。两人的创作观念可谓依旧默契无比,珠联璧合。
尽管二人戏剧式的恋情,最终没能开花结果,看似留有遗憾,却成为萦绕在大众心头最好的结局。此次因《归来》再携手,就有网友感叹:“他们的感情,就像一部无疾而终却一直都在演的电影,遗憾但也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